荷蘭的威爾德斯

發佈時間: 2017/05/10

在一片極右氣氛之下,不但在法國和奧地利等地的右翼政黨,均在議會之中取得舉足輕重的位置,即使是一直給人印象極為開放的荷蘭,以反伊斯蘭教和反移民為綱領的自由黨,也贏得相當支持。該黨的領導威爾德斯(Geert Wilders)被喻為荷蘭的特朗普,其極端立場令反對他的人憎厭,但卻吸引到非常多的選民。

沒有人與生俱來就是極端的,看看威爾德斯的歷程,或多或少可以理解到他如何變得排外。比他年長九歲的哥哥,早前在雜誌透露了一些資料。

早於青少年時期,威爾德斯已經是一個倔強和自我中心的人。中學畢業後,他曾經在以色列居住和工作,看到種族矛盾對社會的影響。到了80年代後期,他愛上了政治,覺得可以用政治去改變現實。居住在烏德勒支(Utrecht)時,他目睹愈來愈多的土耳其人和摩洛哥人移民到來,非常反感。911之後,他反伊斯蘭的立場變得更鮮明。

個人的權力追求加上政治上的反伊斯蘭傾向,促成威爾德斯今天的路綫。遇過多次死亡恐嚇後,只令他一往無前地繼續他的反移民、反伊斯蘭路綫,更夢想可以一朝得勢,貫徹執行他的想法。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