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心人

發佈時間: 2017/05/10

八歲的小美,望着枱面上色彩繽紛的顏色繩子,最終撿起了藍色、紅色和粉紅色各一條;她徐徐地將它們繫在粉紅色繩子的各兩端。小美告訴我︰粉紅色是她自己,藍色與紅色的繩子代表爸爸和媽媽。

父母已經離婚兩載,年紀小小的她,縱然知道家庭已經發生轉變,但一家三口能夠完整生活在一起,仍然是她內心深處的渴望。深愛爸爸、媽媽的小美,甚至認為把父母連結在一起是自己的責任,正如粉紅色繩子能夠將另外兩條繩子串連得牢固一樣。

無奈的是,爸爸已開展了新的感情,不再像往時般,不到一個月便主動來看她,小美甚至感到父親對自己不再重視與疼愛,加上目睹媽媽努力工作,獨力照顧自己,開始替媽媽感到不值。父母有時互相指摘,小美聽到後感到無比難過;眼見所愛的不能再走在一起,現實與渴望的落差,令小美感到沮喪及陷於矛盾之中。

其實,最能幫助小美的正正是她的父母。已離異的父母,若能以小朋友的福祉作為大前提,放下雙方的怨恨及指摘,明白孩子的情感需要,務實地處理照顧孩子的安排,盡力給予孩子安全感,就是給離異家庭孩子的最大良藥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林彩茵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