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食豬耳朵

發佈時間: 2017/05/10

識食豬耳朵

看一個民族的飲食文化高低,不全在大魚大肉的宴會大菜,從民間習慣,不同普通的細節可見端倪。中國人不珍惜一回事,能搞出炸大腸、粉腸粥的民族食文化之高毋庸置疑。滷水豬耳朵、豬面包、豬鼻、豉椒鳳爪、醬油鴨舌、冬菇鵝掌,都是我們的驕傲。

那天途經Logrono,老友記Conchita、住在英國大半生的產酒名區Rioja人,剛回來探望母親,我們久未聚首,無論如何都要我逗留起碼兩天,從中感受當地人的平常生活。早餐不算挺特別,牛奶咖啡、牛角包或麵包多士之外,還有各式外實淨內柔軟的西班牙奄列Tortilla。見吧枱上一籃明顯被炸得通透的花腩肉,另有一盤啡啡黑黑物事……雖不是一個無肉不歡的人,能在早餐已經攤放桌上想本地人甚喜歡,貪新鮮也點來看看。

五花腩大家都明,另外一盤呢?朋友一見,嘩的一聲︰從小至怕吃任何動物的內臟,包括西班牙人愛吃的豬耳朵!

明白,是酥炸豬耳。吃來頗美味,炸五花腩有點硬,不過與醃蒜頭及其油一起吃,另有一番滋味。

星期天黃昏,男女老少人人都走出家門,到廣場、餐館酒吧或咖啡街吹吹風,隨飲料奉送多款Tapas,總算眼利,一眼看出其中一味是燴豬耳朵,立即點來即試。用色多過辣的橙色椒油調校,炆得腍軟,還夾着軟骨,非常美味,實為是次行程自己的一大發現。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