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助人自助

發佈時間: 2017/05/11

從美抵港,在機場行李輸送帶看着自己的行李壓在別的行李之上,我手不夠長拿不穩,行李已滑過了。身旁一位大約18歲的年輕小夥子,二話不說走前幾步,敏捷地把我那件行李提起,並拿出輸送帶。我連忙道謝,怎知他向我點頭後便轉身,即時已被站在後面的母親責備:「做乜幫人攞行李啫?扭親手嘅話點算好呢!」

常有人說香港的教育制度有問題,為人父母的都好有問題。那位母親應為兒子的生性善良、樂於助人、與人為善而感到自豪。走在香港街上,年輕人周身名牌,以華衣美服去建立自我形象,其實內心貧窮得很。常覺得香港的青年好自卑,所以有些人行為出軌,企圖做一些事去肯定自己的價值。

許多父母只懂得以物質去滿足兒女。真正幫助孩子成長的是建立他們的自尊和自我價值,應由助人開始,從助人中所獲得的生命質感,絕非金錢所能買得到。隨手給他人一點幫助,能累積良好的自我感覺,更能增強信心及孕育應付逆境的能力。

最討厭人們常說「防人之心不可無」,這思維容易對別人產生戒心,其實首先傷害的是自己,這樣的人必然是孤單寂寞的。要自己生活得好必須學會助人,助人為快樂之本,這是孕育一個人精神生活成長的要素啊。

紅十字會最近鬧血荒,那些血氣方剛、事無大小都上街示威的年輕夥子哪裏去了?希望各位父母們鼓勵孩子捐血,可幫助別人又有助自身血液流通暢順。捐血能減少血管內膜的損害,更能降低動脈堵塞,何樂而不為呢?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