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對自我認識不足 高中生擇業乏方向

發佈時間: 2017/05/11

青少年若能及早規劃前程,更能朝目標邁進,實現理想。但有調查發現,受訪本港高中生面對生涯規劃抉擇困難,以9分為最難,學生平均自評有4.89分,當中以對自我認識不足為最高分。

現時,教育局每年向公營及直資學校提供約50萬元的經常性津貼,供學校推展生涯規劃教育等。中大教育學院於2015年至2016年間,以問卷訪問了逾2萬名本港高中生有關生涯規劃的情況。若以9分為最高分,受訪學生自評在擇業困難上,面對最大的困難是缺乏資訊,有5.08分。

每受社會風氣影響

中大調查發現,15%受訪學生指自己對未來升學及選擇學科未有大致方向,近21%人只有1個大致方向,近20%人清晰知道自己對甚麼學科及職業有興趣。最多同學表示對選擇職業「猶豫不決」及「缺乏職業資訊」。

中大教育學院院長梁湘明指,學生在如何實踐生涯規劃上有困難,主要源於他們對自身認識的不足,建議應透過多體驗和多建立能力感,探索不同的可能性。

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迦南書院職學定向組主任劉振波指出,學生進行生涯規劃抉擇時,會受社會風氣影響,致未能分辨坊間熱門的選擇,不等同於其本身有熱誠從事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