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渴睡症

發佈時間: 2017/05/11

(續昨)今天邀請大家一起做健康偵探,找出大蘋果小姐「嚴重飯後渴睡」的成因。

大蘋果小姐在抽血前一晚開始禁食,第二天沒有吃早餐,餓着肚子,經過舟車勞累,之後如約到了醫務所抽血,經過一番折騰已經餓到腳軟,「一抽完血馬上到就近的茶餐廳吃了港式早餐,內容有沙嗲牛肉麵、煎蛋和午餐肉。用餐後起來埋單,就在櫃枱前眼前一黑,我硬撑着坐計程車回到公司,回到安全地方,旋即趴在桌子上睡着,然後斷片……」大蘋果小姐沒有糖尿病,沒有貧血,為甚麼會出現「嚴重飯後渴睡」症?

記得我們以前說過,飢餓令人血糖低、疲倦、昏昏欲睡,這時候吃了高升糖食物,血糖突然升高的結果,是人雖然會很快精神,但由於高升糖食物缺乏營養,無法支持在不斷消耗中的身體,血糖隨後會像過山車一樣以垂直插水般的速度下跌,而且跌得比吃東西以前還要低。好比一支煙花以火箭速度飛上天,但由於沒有後繼的燃料支持,火藥燒完後只會更重的摔落地上。

飢餓的時候吃一個高升糖大餐,是第一個飯後渴睡的因素。但這只是其中一個原因。

沙嗲牛肉麵、煎蛋和午餐肉,這些食物含有能量,但有營養嗎?這些食物一看就知道很鹹,沙嗲很鹹,午餐肉也是百分之百的高鹽食物,由於食物過鹹會引起渴睡,這是第二個飯後引起渴睡的原因。(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