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盡市

發佈時間: 2017/05/11

論盡市

昨日A股跌和恒指升,這種背離現象,能捱多久?天曉得。但只要你有信心,認定A股無得炒,北水會落嚟炒,則恒指暫未虞大跌,筆者認為,只要恒指不回見246,日成交不低於700億,港市應無大礙。

巴菲特在其年會上,談過A股,在前年的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在回答來自中國投資者的提問時表示,「與美國市場相比,中國的投資環境相對年輕,這導致市場更多地受到投機的影響,這可能給價值投資創造機會。」

而在今年的大會上,有中國投資者發問,「請問巴菲特先生,如何將A股1億投資者從投機投資轉移到理性投資上來?」

對此,巴菲特回答道,「在任何市場系統下,投機投資會一直存在。市場發展的早起,人們會更加傾向於投機,因為市場更像是一個賭場。當周圍的人都賺錢後,投資者都希望能夠投機迅速致富。中國作為新興市場,會有這方面(投機情緒漸濃)的麻煩,我覺得投機是一個不太聰明的做法,你需要非常多的運氣才能做這件事,這不是一個適合的方法。不過,中國市場能夠滿足長期投資。」

難專注長綫投資

針對中國市場,副主席芒格(Charlie Munger)表示,「中國股市價格便宜,有光明的未來,但中間會伴有成長的疼痛。」同時,芒格也表示,「巴郡寧願花高價買優質的公司,也不願低價買劣質的公司,因為我們曾經為此付出過沉重的代價。」

對於該如何買A股,巴菲特沒有談到,但在接受雅虎財經訪問,被問及投資者為甚麼會犯錯時,巴菲特如是答︰

「這個嘛,我認為有些人是能得到幫助的。」巴菲特說道。「我們想給他們的主要的東西——查理(指巴郡副董事長芒格)和我都是這麼覺得的——是對待投資的正確態度。如果你是在美國進行投資,那麼隨着時間的推移,你就會迎來很大的『順風』。」

不幸的是,大多數投資者都很難做到一直專注於長綫投資,而是會對短期的市場變化做出反應,從而在不知不覺中作出令其虧錢的決策。「人們總是會有某些習慣的,而其中有些習慣在投資中是會讓人自毀的。」他繼續說道。「因此我要說,我希望我們傳遞的主要信息是,投資者不該嘗試去做短綫的股票交易或是去做那些某種程度上相當於自毀的事情,而是撒手讓美國去為他們做這種工作。」

而這就引來了我最初提到的那個問題︰人們正在犯甚麼樣的大錯?為何人們會做錯了呢?「他們所犯的大錯就是自以為知道該在何時買賣股票。」巴菲特說道。「他們自以為能找到買入或賣出股票的時機。但基本上來說,我認為對99%的人而言,任何試圖選準時機買賣股票的企圖都是錯誤的。而且我認為,甚至就連想要選中某些個股的企圖對人們來說都是錯誤的。」

試圖通過挑選資產和選股投資來跑贏市場的投資策略也就是所謂的「主動型投資」,而巴菲特則建議投資者採用「被動型投資」的方法,通過一個「費用非常低的標普500指數基金」來進行投資。

「除此以外,他們甚麼都不需要做。」巴菲特說道。「然後,隨着時間的推移,他們就能獲得不錯的投資表現。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你愈是想要做到更聰明一些,你的投資表現也就會愈差。現在,有少數的專業投資者能做到長綫跑贏標普500指數,但普通的個人投資者是做不到這一點的,而且好就好在他們也不需要做到。」

投資真簡單了,買隻2800盈富基金,買A股指數基金,然後等、等、等,等足卅年,時間到了就會順風了。

可以的,在1973年買盈富基金(當時無,但如果有,最貴都是1,700點),揸到今時,縱未能於3萬2走貨,今時恒指已是2萬5點了,順風到盡,但……

如果在1973年買了日經指數基金(也是當時無),幾番起落,如今怕仍是;雖然仍有賺,但怕仍是人比黃花瘦。巴菲特的投資策略,是適用於個長期牛市,經濟永遠上漲,故股市亦永遠上漲,長揸必賺,但如巴菲特是個敘利亞人,買了敘利亞股票,長揸,怕也只能埋黃土,因為有關公布的資產,在戰亂中,一個炸彈無了。

不能只等只樂觀

巴菲特今時買了些蘋果股票,他可有考慮到,一旦南北韓有戰爭,他的蘋果投資就可能會「爛」一半?蘋果手機不少零部件產於南韓,南北韓如起戰爭,不要說南韓的核電站會有被炸之虞,就算只是毀了些電子零件廠,蘋果手機(及一眾的美國電子產品)其部件供應鏈都可以斷,嚴重的,可能三、五年都未必能回復供應,這不但蘋果股價瓜,美國的、環球的科技業都會瓜或半瓜,這應會帶來環球經濟衰退,那時你揸股還是不揸股?

投資,不能只等,亦不能只樂觀,認為長揸百年必賺,因為百年老店如雷曼也可破產,投資要經常有個風險意識,擔憂太多,可能是很多時自己嚇自己,但你如一早考慮到原來南北韓開戰,蘋果股價會跌,美國經濟會衰退時,你的避險方向,部署都會有不同,是嗎?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也。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