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發呆比賽

發佈時間: 2017/05/11

據說上個月韓國舉辦了「國際發呆比賽」,創辦人認為現代人生活忙碌,需要撥出時間放空,釋放壓力。別以為發呆很容易,「睡着」、「眼神亂飄」或「笑」這三樣犯禁之中,我覺得要發呆又不睡着才是最難的。清空了腦袋,不再留意外界事物,對別人想弄哭你或逗你笑也無感,單是想想已立即湧現睡意了。

曾看過一個研究說,最好的教育方法,就是容許孩子發呆。小時候照片中的我常常半張着嘴巴,一臉呆滯,一點也不醒目,那時腦袋裏其實上演着許多故事。孩子看似發呆,也許正在孕育個人的特質也說不定。

如果「發呆比賽」被視為一種行為藝術,那麼發呆本身就是生活的藝術。成年人不是不懂得,而是不敢發呆,怕在發呆時露出毫無防備的一面,更怕自己浪費時間。其實應該多點放空,看看自己能否平靜、安然,放空時若能不帶一絲愧疚,一定是因為先前已努力過了,放空雖然好像很奢侈,卻是保持熱情的方式,因為放空並不是空白,而是對自己的獎賞。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