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面面觀

發佈時間: 2017/05/11

人性自有明亮一面,每有大愛光輝發揚,便知道人格的優秀與否,往往無關其貧富。

而人皆有劣根性,要壞起來,亦不涉當事人的身份和地位之高低,此亦屢見不鮮。

這麼感慨,是知道原來病情一直備受關注的鄧桂思女士,她的肝臟之所以出現問題,竟是源於聯合醫院的醫療失誤。去年當她因腎病求診時,院方沒有為作為乙型肝炎帶菌者的她,處方治療腎炎藥物以外所需要的預防性抗病毒藥物,引發她的肝病毒,至今兩度換肝,命懸一綫。

消息傳來,大家不免震驚,更難掩失望。

醫生也是人,總會犯錯(但當然醫生的錯,每每涉及人命,絕不可掉以輕心),問題是如何認真面對,以至檢討錯處,堵塞漏洞。但如今看見的卻是有人犯錯了,未見按規矩上報醫管局,也沒有盡快向家屬交代,為甚麼?是醫生畏罪抑或醫院包疪?若非家屬鍥而不捨跟進,院方會拖到何時,還會公開鞠躬道歉嗎?

又如果,個案非涉一個全港關注的病例,院方會否連昨天這一步都慳番?

太多例子,你不堅持,永不知道真相。專業人士如醫生,理論上是社會最備受尊重的人物,但原來竟跟陋巷蛇鼠沒兩樣,出事,便逃。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