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不敢作重大抉擇的孩子

發佈時間: 2017/05/11

年輕人選大學,揀選讀甚麼學科,應用點時間仔細研究自己的興趣和能力,並分析和比較心儀的大學。若感到心大心細時,又或是仍未清楚自己的興趣或能力,則應向旁人請教。當中以曾教自己的老師會最容易得到客觀的答案,經常一起的同學也可以坦白告訴你他們對你的了解,而父母當然也是會詢問的,然後便要自己綜合分析,找出答案,為自己的人生好好打算。

倘若選自己很有興趣的學科,即使能力差少許,日後也可以憑着興趣推動學習;假若不是自己喜歡的學科,只因為要入讀該校才揀選該科的,日後就會讀得苦悶了。最難的是讀自己不喜歡的學科,且能力又不夠的,日後也沒有憑着興趣成為學習的動力時,那就不單苦悶,也會辛苦,這種入讀名校後才發覺自己能力不夠而最後選擇轉校的學生常有。

那個為入讀名牌大學而要讀自己並不喜歡的學科,能力又才是剛剛好的男生,隨着爸爸給他的意見和指示,考入爸爸期望的大學後,讀得不開心又辛苦,但仍是要堅持走下去。他告訴我是因為爸爸要他先完成這個學位,之後他想讀甚麼也可以。

他不會在父母面前埋怨,即使有了解他的老師曾問他為何不選那間取錄了他讀他喜歡的和專長的學科的大學,他最後也選擇隨爸爸的心願走下去。因為他自小就很聽從爸爸的,他從小就習慣了走那條被安排好的路,不懂亦不敢自己作重大的抉擇。(四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