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擺渡人》當作一場噩夢

發佈時間: 2017/05/11

星期二的專欄,提到一個兩岸三地十大華語片選舉,並公布其中八部當選影片,分別是《七月與安生》、《一念無明》、《塔洛》、《美人魚》、《看着你長大》、《羅曼蒂克消亡史》、《湄公河行動》及《追兇者也》,文末說要賣個關子,留了兩部未說,如今官方已公布,該兩片分別是動畫片《大魚海棠》及馮小剛導演的《我不是潘金蓮》。這十片其實未夠全面代表性,因為台灣影評人提供的《一路順風》被拒絕了,原因兩個,一是此片說的是黑社會小流氓討債的事,另一原因是主演之一戴立忍,被視為台獨,所以主辦方認為最好不提!另一片是香港的《樹大招風》,理由和《一路順風》差不多,三位導演其中一位去年拍過《十年》,於是可免則免了!

這就是內地的遊戲規矩,大家要明白!

今天再寫這個話題是因為必須更正編輯的手民之誤,上篇文章提到《擺渡人》一片,我原文寫的是此片「得到零票的支持!」是0票,即零票,結果出街變成得到實票支持!這樣,除了讀者不明,覺得無厘頭之外,也會被誤會我的本意!

王家衛和張嘉佳合作的《擺渡人》,成績的確差強人意,甚至可說真的讓人大失所望!《擺渡人》在會議上亦得到多人的批評,他能入圍終選,是台灣影評人方面的選擇,為此,台灣四位代表都覺得不好意思!其實很多人和我一樣都是王家衛的忠實粉絲,王為阿里影業監製這部片,相信是出於長期合作打好關係的原因,卻因此,被張嘉佳的不濟和不堪害了!

我們期待王家衛在《一代宗師》之後再拿出更佳作品,《擺渡人》這部片,就和萬千看過此片的影迷一樣,當作一場噩夢好了!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