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產業化 建香港品牌

發佈時間: 2017/05/12

中大教育學院去年訪問了逾2萬名本地高中學生在「生涯規劃」上的情況,最多受訪學生對擇業表示「猶豫不決」和「缺乏職業資訊」。要定下發展目標,青少年自我認識固然重要,但香港日後產業及經濟的發展,又可為下一代帶來怎樣的發展平台?

今時香港產業較單一,僅在金融、地產等方面較有發展,的確令人憂慮。當全球正朝向知識型經濟發展的時刻,港人仍一味抱着過去賴以成功的產業和保守思維,香港經濟發展能否在未來幾十年仍跟得上時代,不言自明。

知識型經濟發展的基礎,不但需要增加高等教育的人才儲備,更重要是把一些科研成果產業化,促進創新產業的發展。上周港科院再次舉辦科技創新峰會,以「生物醫學」和「智能材料」為主題,深入探討並闡述今天香港在這兩方面的優勢,而參與的科學家、工商企業家及政府官員等都認同這兩方面均有優勢,關鍵是實踐科研產品產業化。

其實,不少創新科技產品都會衍生出相關科技產品的初創企業,而這類新企業如何繼續生存,就要看社會可給予多少機會和認同、目標市場有多大潛力。今、明兩天在中大校園舉行的「中大創業日」就為新晉創業的中大校友,提供創業支援和與創業基金投資者、天使投資者等交流的平台;由貿發局主辦的「創業日」則在本月19及20日在會展舉行,同樣有展覽、論壇、講座等,讓思維「碰撞」,引發更多創新的思路和可能性。以上兩個免費公眾活動,不但對創新、科創產業化有很具體的幫助,同時亦有助造就更多更濃的創業氣氛和環境,而這正是年輕人可以發展的方向,也是香港產業與經濟的未來。

理大近來研發了一款「平疤貼」,結合壓力治療和矽凝膠貼功能,可改善疤痕復元情況,保濕兼耐用,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得兩個獎項。科創揚威海外,政府好應帶頭扶持類似研發成果,將之市場化。在目前較充裕的公共財政資源下,政府投資於港創的優質專利產品,絕對值得,既可鼓勵研發,推動創新,又可標榜「香港『創』造」,打造自家品牌。

以「平疤貼」為例,政府可成立公司,自設生產綫生產,並冠名為「『香港』平疤貼」或「香港靚貼」,標榜「香港創造」、「香港品牌」,從而鼓勵科創,並締造創業土壤及製造就業機會。優質創科產品將可為港帶來「香港優先」效應的光環,而不會像「『香港』腳」、「沙士」(SARS,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簡稱)般,臭名遠播。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