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白髮與脫髮

發佈時間: 2017/05/12

美國傳媒最近的焦點,都是特朗普上台首100天的表現:有人批評他對華政策放軟了,又有說他改變了競選時的強硬態度。我就察覺到他最明顯的改變——他的頭髮。

不知大家有否留意,其實他上任未夠100日,頭髮已由金黃變了白色。究竟是太忙無時間染髮?還是太苦惱而一夜白髮呢?

西醫對白髮沒有改善方法,而中醫角度則認為,容易白髮的體質分燥熱和虛弱兩種。我肯定他是燥熱,特徵是口燥咽乾,顏面紅熱。他被傳媒日夜炮轟,燥是必然的。突然白髮跟用腦過度、勞累及情緒有關。

男人很重視自己的頭髮,他們重視豐滿的髮量等同女人重視胸部是否豐滿一樣。有位大叔沮喪地跟我說,他已試過市場上很多生髮、養髮產品,但完全起不到任何作用。我跟他說不要灰心,第76屆美國實驗皮膚病學術年會四月底剛在俄勒岡州結束,美國化粧業巨人雅詩蘭黛集團承諾會致力研究皮膚,以及頭髮老化,期望以革新科技開拓有利成分去生產美髮品。

大叔說︰「如果市場上有產品是可治療掉髮,那兩位王室公子就不會那麼年輕就有地中海喇!王室都係禿鷹,何況我哋平民百姓。」若他不提起或許我也沒察覺到,從來英國傳媒所拍的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的相片,永遠是正面好親民英偉的,但最近兩位王子被美國傳媒相機高炒下,禿頂無所遁形。其實兩位王子才30歲出頭,頭頂的地中海卻比老爸王儲查理斯更嚴重,實在令人驚訝。王子都是常人,都有常人的煩惱。我跟大叔說︰「其實你跟王子又哪有分別呢!」大叔失笑了。

其實這又稱為「雄性禿」,是與遺傳及男性賀爾蒙相關的,人體分泌過多男性荷爾蒙但沒雄禿基因,就不會發生,有雄禿基因,就會發生。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