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慈山寺App

發佈時間: 2017/05/12

來慈山寺這天,天氣非常好,我們隨心漫步,細味這靜好的環境和空間。

山門是慈山寺中軸的第一道門,門口放了一對青銅鑄造的金剛力士「哼哈二將」,表情甚威武。抬頭是一個由國學大師饒宗頤親書的牌匾「入解脫門」,落在這裏,很妙。

入門之後的庭園叫「歡喜地」,在進門的兩邊各種了一株羅漢松,一株經過修剪,另一株則自然而生,為甚麼?原來此設計別有深意,是要我們認識「分別心」,勿執着於比較美醜、善惡、好壞等。

從這裏穿過彌勒殿,便來到大雄寶殿所在的「大庭院」。登上大雄寶殿的石梯共分三段,卻一段比一段斜,上坡的路也愈來愈難。原來這是把佛陀修行成佛之路的艱難,形象化地表達出來,寓意修行的人必須有堅強的心志才能達到目的。

我最喜歡普門前面的「洛伽池」。池面平靜如鏡,象徵以般若智慧觀照萬象;但池邊有一深坑,這裏的池水洶湧不絕,原來它代表「我執」,心裏有執着,煩惱便生生不息。

離開普門,便開始接近慈山寺最出名的觀音像了。聖像高達23層樓,全身素白,莊嚴慈悲。慈山寺以「供水」代替燒香,善信需小心翼翼端起一碗水走向觀音像前的「千處應」(意為觀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供水。水代表我們最珍貴的清淨心,要小心看守。

慈山寺處處設計精巧,又寓意甚豐,我沒參加導賞,為甚麼彷彿瞭如指掌,寫得頭頭是道?因為我有「慈山寺App」。這小小導航程式由香港的Green Tomato團隊開發,參學的人只要戴上自己的耳筒便能邊行邊聽,完全省卻租借耳機的麻煩。這種應用,全世界博物館皆適用。

常有人嫌香港的科技產品不夠石破天驚,改變不了世界云云。其實科技不必每每像「果汁機」般鬥難、鬥大、鬥誇張,小而美的產品,方便眾生,也是功德。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Central Exchange CMO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