羞辱與減肥

發佈時間: 2017/05/12

今天,我們的教育方式側重溝通、啟發和善誘,和傳統的很不一樣,堅持「棒下出孝子」的人可能減少了很多,但用批評或者俗稱「激將法」的仍然不少。

譬如父母想鼓勵兒女讀書,就會說︰「你看你多差勁,隔壁的明仔那麼蠢都比你優勝」;又或者見到子女不願運動,就說︰「算了,豬又怎會運動。」這些做法,除了傷害彼此感情,根本沒有好處。

美國賓夕凡尼亞大學的培爾(Rebecca Pearl)教授做過一個研究,發現用羞辱的方式去刺激過重的人去減肥,效果只會適得其反。被批評和羞辱的過重者,更加會逃避節食和運動,甚至利用暴食去減壓。

無奈在媒體和網絡盛行的時代,廣告將肥人標籤為懶惰、欠缺意志力、無吸引力的人。網絡欺凌更常常以肥人作目標,久而久之,過重的人會迴避這些消息,甚至認定自己永遠無法改變自己的體態和健康,更加自暴自棄,盡情飲食,以至患心臟病、中風和糖尿病的風險都上升。

所以,假若身邊的朋友受過重問題困擾,你應該多些鼓勵、多些建議,少些冷嘲熱諷。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