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陵園,生死的啟悟

發佈時間: 2017/05/12

櫻花陵園,生死的啟悟

在宜蘭礁溪鄉烘爐地山上,遠望着蘭陽平原和海中的龜山島,就是田中央事務所設計的櫻花陵園。原來這塊地曾被非法開墾,差點兒被規劃為垃圾場。前縣長有一句話:「能從高處看着自己故鄉是一種幸福。」縣政府希望把此地建造成一座公有墓園,讓每個宜蘭家庭都有機會從高處俯瞰自己的家鄉。

每逢櫻花盛開時節,遊人都蜂擁上陵園觀賞櫻花。雖然這裏是陵墓,卻沒有死亡嚇人的恐懼,因為這裏四處都是綠意盎然的樹木與草地。我們活着總不想提到死亡,每天生活就好像是永遠,死亡總像是離我們很遙遠,直到它來臨。

通常我們認為死亡是黑暗的,陵墓是可怕的,「田中央」設計的櫻花陵園卻逆轉我們對陵墓的固有信念。田中央的設計態度是容許建築師以身體和直覺來感受場地已存在的答案。他們希望櫻花陵園可讓生者的心靜下來,看清生命自然的單純,亦希望這陵園是連小朋友也不害怕的墓園,而掃墓可以昇華成充滿美與內省的體驗。陵園當中的納骨廊是七片水泥板子,懸挑着亦同時謙虛地融入山景之中。人為的建築與周遭的環境互相呼應,進行對話。在櫻花陵園,與其說是把建築物作為主體,不如說是把環境變成主體。

我們到訪當天,看見小孩們在納骨廊屋頂的草地上奔跑和嬉戲,一點兒也沒有可怕的感覺,除了是由於以大自然為主體外,另一重要原因是由於這裏所有墓碑都沒有照片。其中一片水泥板屋頂是特別的惹人攀上,奔走到它的最盡頭可遠眺全景,感覺就像懸浮在天地之間,聽說有些年輕人就在這陵園屋頂露營。田中央的黃聲遠建築師還說:「心底的實話是,兩代之後又有誰來掃墓?」因此幾百年後陵園將被綠色植物掩蓋,一切重歸自然。

陵園建築反映人的生死觀,櫻花的生命很短,但它盛開得燦爛美麗。花開花落,生命是循環不息,死亡的盡頭可能不是黑暗,而是生命的另一開端。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翠兒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