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跌完?

發佈時間: 2017/05/12

A股跌完與否,跟恒指會否被制於2萬5,有關連。

A股近日連跌18天(包括昨天早段),是創出長跌之歷史。

國內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昨日早間在微博表示,上證已經連續18天低開,創歷史紀錄,歷史上僅有兩次連續17天低開的情況。上一次是2002年1月29日,當天大盤見底,之後一路反彈了300多點。這次創紀錄,也許反彈在即!空方經過長時間跳空低開,用力過猛,氣數已盡。隨着一季度經濟數據趨好、進出口大幅回升、一帶一路會議勝利召開、物價水平維持低位、MSCI預期、養老金入市、債券通預期、下跌到位等八大利好,也許多方主力部隊已經集結完畢,反攻開始。漂亮牛大反攻,也許是戰略性的。

高槓桿成市場焦點 上證似未脫險

到昨午一時半左右,上證指數還是跌(圖中A位),恒指亦同步跌,其後上證A股開始扭轉跌勢,見出十字星。

到收市時,上證見倒跌為升,做出回升太陽燭,按以往形態,可以是跌完回升之兆,要確認是否跌完,今日上證起碼要於3060之上,最好是收於3080上。

一直到昨早上午,市場都是較悲觀的,廣州萬隆有如下評論︰

昨日尾盤兩市加速跳水已預示着在恐慌情緒急速蔓延下,大盤再創新低幾無懸念。周四兩市慣性低開後加速下挫,大盤自1月16日號以來的漲幅正式被完全吞噬。雖然在石油、銀行頻頻發力護盤下滬指跌勢放緩,但個股層面中小創依然慘烈一片。而這輪由金融去槓直接引發的下跌行情也刷新了一項歷史紀錄!

2015年的股災的慘痛教訓讓絕大多數投資者記憶猶新。與2年前的那一波斷崖式暴跌相比,雖然4月中旬以來這場下跌指數跌幅還有所不及,但鈍刀子割肉對市場造成的傷害依舊慘痛。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大盤已連續18個交易日低開,並打破了12年創下歷史紀錄。而個股方面更是超千隻個股股價刷新16年初熔斷以來新低,其中數十隻股價在熔斷以後被腰折。加速大盤下挫,從而形成惡性循環。所以對於這一輪指數周K綫罕見五連陰的下跌行情我們需要引起足夠的警惕,謹防分級B基金下折引發的大規模贖回、新股破發風險導致打新資金出逃、個股大股東質押爆倉這幾大地雷被再次引爆。

廣州萬隆所述的三大雷區仍未被拆除,要免此威脅,上證指數要更進一步回上見3150-3160才算初步脫臉。

為甚麼A股會如斯不濟?一般看是監管當局又再洗太平地,但據摩根士丹利4月27日發表研究報告,近期風險情緒轉好全球股市上漲,而唯獨中國股市大跌,究其原因在於融資餘額(margindebt)規模,在急升至空前高度後觸頂回落;這意味一旦股市走跌,跌勢恐因投資人此前高槓桿交易中的大量舉債而加速變化。

A股能否轉勢 關鍵在人民幣滙率

大摩認為,目前可以確定的是近期中國股票價格的下跌,與融資餘額規模達到空前高度後觸頂回落,在時間上不謀而合。

大摩此前曾專題討論過人民幣債券收益率上漲,與美債收益率已經連續數周出現分歧。更高的人民幣融資成本,可能引發依賴高槓桿交易的股票投資者抽資離場。

此外,大摩認為,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滙率走軟,或許是導致人民幣債券收益率上漲的原因,所以滙率走勢對於本輪A股大跌也難辭其咎。雖然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貶值,有助於中國的產能利用並改善增長前景,但在高槓桿的經濟體系當中,債務融資成本上升的風險要遠遠超過滙率方面的積極影響。

因此要看A股是否跌完,並不全看一行三會是否要洗太平地,而是要看人滙會否弱,而人仔息會否升。

如大摩分析是正確的話,則在連續17/18日下跌中,槓桿交易或已被拆倉拆得七七八八,山上再無易倒下來的泥(槓桿)山泥傾瀉(跌)的威脅亦有望被減除。

下周今日,會更明確了。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