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行行出狀元

發佈時間: 2017/05/12

最近公司與職訓局合辦電力工程專業文憑課程,為有志進修的電機業技工提供快捷途徑,最短可以一年修畢課程,獲得電力工程技術員資格,推動事業進一步發展。

與其他傳統企業一樣,近年公司面對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香港正進行多項大型基建工程,加上新區發展帶動電力需求,需要大量電力工程技術員,奈何年輕人對投身電力行業的興趣大不如前,加上資深員工陸續從職場退下,為我們帶來雙重挑戰。

據資深工程師表示,香港在未來兩、三年平均每年需要2,000多名技術人員,但院校培訓的技術員,每年只有約1,000名新力軍,若不採取措施,不但會延誤工程的進度,影響社會發展,還會窒礙經驗和技術的承傳。

電機業技工要取得技術員資格,一般須先完成三至四年的高級文憑課程,令不少有經驗的技工卻步,畢竟日間工作晚上進修,既辛苦又吃力。這個新推出的兼讀課程,理論及實務兼備,正是為未有相關資歷的技工而設。課堂在晚間及周末進行,學員更有機會到中電電力工程學院參觀和學習,親身體驗電力行業的工作情況。

不少人認為這個年代的打工仔壓力大,晉升機會不多,其實對比以前,今天政府及商界亦已提供了不少培訓資源及進修渠道,問題在於你是否把握機會,為自己增值,為自己在職場創新天。

前輩常鼓勵我們「行行出狀元」,聽似老生常談,其實是終身受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