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天賦的禮物》

發佈時間: 2017/05/12

《天賦的禮物》講述天才女數學家自殺後把女兒託給哥哥,兩人相依為命卻被迫分開的故事。女孩六歲上學後,被發現擁有過人的數學天賦,「虎媽」外婆即出現展開訴訟,以求取得小女孩的撫養權。法庭怎樣去理解愛呢?一般人又怎樣理解何謂對小孩好呢?有很多可以深思的地方。

「虎媽」可怕之處,是一旦看見兒女的某種天份,便產生一種執拗的使命感。在故事中的外婆的心願本是自己登上學術界的名人殿,因嫁人後放棄了數學研究,便把願望寄託在女兒身上,當女兒完成了費盡畢生之力破解的數學命題,失去了生存目的便自殺了。

雖然生出萬中無一的聰明女兒,也為人類帶來貢獻,女兒卻連生存的意義都找不到,但這樣的母親仍覺得自己沒錯;就好像把兒女送去做祭品的人,是偉大到為人類的福祉着想,還是為了自己死後留名?

死後留名真的那麼重要嗎?對於人類的未來,我並不敢想得很長遠。總想像,地球上一天再無人迹時,石碑上的一個名字,還重要嗎?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