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男孩鋪出自己的路

發佈時間: 2017/05/12

一直至在名牌大學畢業,男生也不是在選擇自己的人生,亦不是在走自己想走的路,路從他出生開始,一直鋪排好給他。習慣了便一切順其自然,雖然有時會覺得不喜歡或不合心意,也會試試看是否能夠應付,因此,父母亦在不知不覺下以為兒子是可以的、是喜歡的、是沒問題的。

男生完成第一個名牌大學學位後,要到他早就心儀的大學去攻讀音樂,這時他的爸爸極力反對。從前要兒子努力學琴練琴,目的只是要他早點完成考取證書。這是不少孩子會走的一條路,早日完成後便可以專心讀書,如此緊張催谷,目的並不是希望孩子以此為終身職業。奈何朋友曾在要兒子進入名牌大學時,答應他先讀完第一個學位後,想讀甚麼也可以。

男生這次要自己選擇自己的人生,要走自己想走的路;做父親的雖曾答應卻並不支持,最後決意若他想走這條路是可以的,但不會給他金錢資助。男孩這次要替自己做他人生的第一個重大抉擇︰走爸爸給鋪好的路或自己鋪出自己的路;也是自在與辛苦、不愉快與愉快、不滿足與滿足的分別。

他決定先工作,先儲錢後讀書,以回應爸爸不會給他的金錢資助。爸爸還在生氣的時候,有好友告訴他,他的兒子這幾年的大學生活,最大的得着是令他變得既懂事又堅強,這才最重要,讓他想通了。(四之四)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