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禮恒
陳禮恒

《29+1》裸辭的理由

發佈時間: 2017/05/12

在職場曾遇上一位從事PR&Marketing的女性朋友,某天獲悉她已離職,通常原因不外乎轉工、去旅行,未夠30歲的更多數去外國working holiday。但相信已「三字頭」的她說要照顧年邁母親,而且營營役役的工作亦使她身心俱疲,於是決定毅然辭職,令我肅然起敬。那些年,還未出現「裸辭」這潮語。

莫非30歲對女性來說真的是一個人生關口?資深舞台劇演員彭秀慧從2005年開始演出獨腳戲《29+1》,多年來重演了N次,從小劇場做到演藝學院,深受OL歡迎,故事彷彿是30歲仍未嫁的香港女生寫照。

彭秀慧在舞台劇一人分飾林若君與黃天樂兩個角色,在電影版《29+1》由周秀娜及鄭欣宜分飾,前者因多重煩惱事迫得叫苦連天,後者則性格樂天得像個開心果,欣宜勝在演得夠真。

試想像,當家庭、工作和感情方面同時遇上巨變,自問獨立的女性,也會有崩潰的一天。娜姐角色甚有發揮,演出細膩動人,經彭秀慧導演改造,可謂脫胎換骨。戲中強調應該放棄問題還是解決問題,裸辭表面上是放棄,但只要能解開心鎖,面向前路繼續成長,與其用很多理由作支持,其實裸辭也可以是沒有理由的。

撰文: 陳禮恒 在戲院選擇沉默,然後用文字發聲。
欄名: 晴感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