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解禁的獅城

發佈時間: 2017/05/15

解禁的獅城

你對「前度」的態度是否跟我一樣?避開跟他有關的所有東西?「前度」從前住在觀塘,你會避免去觀塘;「前度」喜歡吃甚麼,我就偏不吃甚麼;甚至「前度」的車牌字頭是「XX」,你一旦看見「XX」字頭的車,心裏便會戚戚然……

病入膏肓者,甚至會把這把尺放在現任身上。以前你女朋友如何如何,我就不要怎樣怎樣。即使口講自己多麼大方,心裏卻是醋意萬分。而我,經常標榜自己如何大方、如何賢慧,但也得承認從前的自己,曾是病入膏肓的一群。

丈夫跟我說過其前度為新加坡人,分手後七年也沒有遇上合適的對象,直至碰上我。聽罷我也頗安慰,起碼他對感情事也算認真,但對其前度為新加坡女子卻耿耿於懷。因此我與他在一起12年,我從不考慮到新加坡旅行,也不准他踏進新加坡國境,生怕他會重遇前度。而丈夫就是那樣的包容,即使經常裝作很無奈,但與他在一起太久了,知道他就是沒有所謂,不去就不去了。

正正是「在一起太久」,彼此的關係不再是剛開始時的摸索,而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關係,每個人總有過去,不可能因為跟這人一起,而像電腦般把他約20年前的情史刪除得一乾二淨。最近一次偶然機會,我要到新加坡一趟,隨口問他有沒有興趣同行,他雀躍非常,然後露出一條綫的笑眼說︰「好啊好啊!」我裝作吃醋說︰「咁開心做咩呀吓?」然後我倆笑而不語。這次他獲發「行街紙」入境新加坡,其實也象徵着彼此的信任更進一步。

在四天的旅程中,沒有遇上「前度」,我也沒有再想其「前度」,只想着我們共同的興趣-喇沙及肉骨茶。夫妻之間貴乎信任及信心,正如我的朋友說︰「要有自信,見到『前度』使乜驚呀?佢見到前男友個老婆咁正,可能會自卑𠻹呀!」

哈哈!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