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權

發佈時間: 2017/05/15

民陣申請在「7‧1」以維園作為遊行的起點,但康文署表示,維園場地已經由「慶委會」捷足先登,搶先成功申請。

康文署給出的理由,包括:一是慶委會在三月中已提出申請,由六月後期起借用維園場地直到七一;二是慶委會是慈善團體,所以有優先權。表面上大條道理,實際上呢?卻是強權當道,權在我手,就由我決定如何分配。

以強權分配資源,漸漸成為特區政府的常態,區議會的資源,任由建制派搶奪,他們甚至連利益申報也懶得去做。近者如西九故宮博物館,不管大眾如何批評,總而言之就是通過執行;甚麼諮詢公眾,只是走過場的玩意。民意不明確?就把無意見的分成兩半,其中一半當作支持吧。(這是尊貴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的真實言論!)

全球也見強權當道,其中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霸道行為最突出。他在競選總統時以拒絕政治正確見稱,所以不尊重女性和少數族裔,最後竟成為他的「美德」。他上任後,更變本加厲,不避嫌疑,代其女兒宣傳其服裝品牌,繼續與家族事業保持聯繫;最近,就算聯邦調查局正公開調查他及其相關人士與俄羅斯的往來,他運用了總統權力,把局長科米免職,不用給予任何合理的理由,好不霸氣。

美國倒還是民主社會,特朗普所作的一切,看在美國人眼內,美國人遲早可與特朗普算帳,把他轟下台去。

香港人倒沒那麼幸運,在中央政府的強大壓力下,加諸香港的強權(毋須強力部門的協助)只會有增無減。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