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式奶茶與英式奶茶

發佈時間: 2017/05/15

(續上周五)港式奶茶和鴛鴦都是香港人最鍾情的土產飲品。其實奶茶來自英國,從英女皇的三點鐘下午茶開始,英國大部分人都喜歡在茶中加糖加牛奶來喝。香港將一樣普普通通的東西演繹成一種獨特的土產-絲襪奶茶,名聞中外!香港奶茶用的鮮奶也有創意,把水份蒸發了一半,成為真正的淡奶,味道馬上比英式奶茶更香滑、濃厚。

但好味的食物不一定健康,如果天天喝,無論是英式還是港式奶茶,都會導致各種健康問題。有營養師指出,淡奶的熱量比鮮奶高,容易令人肥胖。

有些淡奶用植物脂肪製造,是一種人工合成品,更不健康,反式脂肪含量極高。牛奶也是令很多大人和小孩都有牛奶不耐受的徵狀,程度未必嚴重到會急性過敏拉肚子,但可能難以消化而導致肚脹,或者有胃氣。有些人長期有胃氣,但又不明白是甚麼原因,如果試試戒奶茶,或者會有意想不到的改善。

最近德國人做過一個試驗,顯示雖然茶富含抗氧化物質,對心血管健康有益,但加上奶後卻成為障礙。研究人員表示,這可能就是為甚麼英國的飲茶文化並沒有明顯減低英國人患心臟病的風險。我們香港人喝奶茶的習慣又帶來了甚麼風險呢?我沒有注意到香港在這方面有甚麼研究,但蘇格蘭曾經有研究發現喝奶茶多的男性較容易有前列腺癌,有一位中醫曾經跟我說奶茶是前列腺殺手,我在幾年前已經報道過了。(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