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港元可助維穩人民幣

發佈時間: 2017/05/15

行政長官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促進資金融通」會議中發表講話,指香港位處「一帶一路」的戰略中心,是最自由的經濟體,沒資本管制,在一國兩制安排下,更享有「超級聯繫人」的優勢,是「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也是世界的中國金融中心」,雖有五糧液廣告硬銷味,惟亦屬事實,首要條件當然是不會不進則退被爬頭。

作為一個另類美元區,目前本港金融體系的安全,已不止七百多萬人,同時要照顧到內地的利益。

原本,港元頭寸需求是有季節性因素,但現在已無路可捉。大堆滾存了的港元資金,作為任何在可投資資產的爆炸上升動力,但亦隨時可以是更大震盪的來源,問題是先由資產市場調整觸發、抑或是港元資金被轉移所引發?

現在有人斗膽再說港元與人民幣掛鈎,極可能必死無疑,兼全城起哄。可是,本港將來幾乎只會跟內地更融合,不論經貿、金融、以至生活,一國之下,中港對兩個貨幣的信任程度,是不能逃避,也總有一天需要觸及的大課題。人民幣資金池的多少,已超出幣值及存款利息去向所能左右,而是內地資金對內地的信心,安邦淡出,海航接力,恐怕陸續有來。港元可以保留,而人民幣亦不會像本港一樣百分百跟美元有兌換保證,剩下來倒不如是人民幣與港元來個某程度的兌換保證之類。

至少滙率上,讓內地人持有人民幣,就等於港元一樣,是沒有港元與人民幣之間的兌換風險,運用他們對港元的信心,正式而又直接地反過來投射至人民幣身上。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