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世界經濟的隱憂

發佈時間: 2017/05/15

美國經濟如差,全球經濟也好不了多少,股市亦因之不會好得了多少。最近有四件事,啟示美國經濟似真不濟。

一:美國,美國人負債重

有個作家Edward Luttwak在其書:《The Grand Strategy of the Roman Empire》中提出,當中產階級淪為債奴(debt-serfs)時,人民可以成為顛覆政權的力量,Bob Dylan有句歌:「When you ain't got nothing, you got nothing fo lose.」,發窮惡是謂也。

美國人有幾窮?圖一是美國國債,表一比較了1980年、2000年、2016年的美國人負債情況。我們很多時只講美國政府的負債,少講了個人負債,這才是最攞命的。政府負債是美國的事,你追美國政府債?唔還呀!搵飛機大炮打我吖,笨。但個人負債是個人的事,收數公司上到門,唔還?真係掟你出街瞓。唔講得笑。

二:政爭損就業

特朗普上場後,政爭不絕,大損經濟。特朗普看奧巴馬醫療(Obamacare)不順眼,認為政府要出逾1,400億美元去津貼這福利不妥,便推翻之,有家在華盛頓大學內的公共醫療政策研究中心有研究指出:政府省回1,400億美元的支出,但在2019至2023年間,全美會減少300萬個職位,以及各州減少共1.5萬億的產值。

筆者不知這家研究中心條數怎計,是否真是1,400億可撬動1.5萬億,但少了醫療職位就是真的,因為不用提供醫療福利了嘛!

三:上周四美零售股大跌

人窮又失業,自然無消費,上周四Macy股價大跌17%,因為Macy上季每股盈利只有24仙,較市場預期的35仙低很多。Macy只是一葉知秋,其他的零售股也基本上盈利減。美國經濟是靠消費帶動,消費不濟,濕滯。

四:高盛發警告

高盛近周一直發警告:美國個市唔掂,美國個經濟唔掂,最新的一份報告是:「Worst-case survival guide to uncertainty, taxes and trade.」譯過來是:「在最壞的不明朗前景,稅改與貿易政策變更下的自保手冊」。

嘩!打到嚟嘞!遲些有機會再談這個自保手冊。不過之前的三項已足夠令你擔憂嗎?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