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股神在科技股中尋找消費股

發佈時間: 2017/05/15

上周提到,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投資旗艦巴郡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可能是當今世上最「貴」的股票,因為現時要近200萬港元才可買到一股。但姊妹們,要記住,股價大或稱大價股,以及升得多,甚至好像巴郡股票一樣,入場門檻超高,並不一定代表「貴」(當然,也有可能是貴)!

衡量一隻股票是否「貴」,主要是看它的資產值和股價的對比(市帳率),以及盈利能力與股價的對比(市盈率),以至行業前景和管理質素等。所以,例如巴郡又或騰訊(00700),儘管股價升得多,入場費也十分高,但不一定代表「貴」。

買入持有要懂得趁低吸納

上日談到,巴菲特總會在股東大會上,分享投資心得及投資展望。到底今年有甚麼投資心得呢?簡單一句就是應買科技股!股齡較淺的投資者或許不知道,巴菲特的投資策略是崇尚價值投資,他從來都不去理會短期的股價上落,甚至遇上股災也泰然自若,很多時還會趁低吸納。事實上,他大部分投資都已持有幾十年,即是他主要的策略就是Buy And Hold,即買入後便持有。但當然,他也會減持或沽出股票的,但並非不是我們想像中頻密。

在過去,巴菲特從沒買過科技股,2000年的科技股狂潮,他因自己不懂而沒沾手,結果避過一劫!到近年興起的網絡熱潮,他仍堅守這原則。但股神的投資策略從去年起開始改變,他去年首次披露,購入了981萬股蘋果公司的股份。

從巴郡2016年的年報顯示,現時股神透過巴郡公司持有6,124萬多股蘋果股份,即過去一年還不斷增持,現時約持有蘋果公司大約1.1%股權,而總成本大約是67.4億(美元,下同)。以上周五蘋果收市價156.1美元計,這批股份的總市值是95.6億元,即是帳面大約賺了四成二。

雖然股神過去不沾手科技股,但科技硬件股卻是買過的,現時在股神的十五大投資之中,有一隻也可算是科技股,那就是IBM(國際商業機器)。股神是於2011年開始買入IBM的,截至去年底止,巴郡持有大約8.5%IBM股權,市值約122億元,但這筆投資仍蝕錢,因為股神的成本價是138億元!

尋找改變世界和生活的股份

其實,股神過去的投資,大多集中金融、保險及消費股,最經典的莫過於可口可樂,因為這是股神現時仍持股的投資之中,賺錢最多的一隻。他現時持有4億股可口可樂,佔可樂已發行股本的9.3%,成本價不足13億元,但截至去年底止,這批股票的市值已達165億元。更令人津津樂道的是,股神本身也很喜歡喝可樂,經常「免費」為可樂賣廣告!除可樂是經典投資外,其他較著名的消費股還包括寶潔(P&G)和沃爾瑪等。

但其實,股神最喜歡投資的股票種類應是保險股,當中包括保險公司和再保險公司,因為保險公司可提供很大量現金流,讓股神有本錢再去投資。如是投資保險股,股神更喜歡佔大股,甚至直接參與經營!

但時移世易,股神在今次股東會上表示,悔恨當日錯過了買Google和Amazon等科網股巨擘的時機(現在的估值已頗高?),因為這些股票的股價升幅,遠遠拋離他手上持有的其他股票。

但值得注意,這些科技股其實都不是完全的科技股,而是消費性的科技股,是可以改變世界和改變人類生活的消費性科技股,而投資消費股則一向是股神的強項!

我相信股神未來還會買入科技股,或者在科技股當中找尋消費股是他未來的投資策略呢!姊妹們,大家收到沒有?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