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多於實際需要

發佈時間: 2017/05/15

環保組織調查發現,受訪的1,000人中有超過五成家中都有未曾穿過的新衣。我對這個結果一點也不驚訝,慚愧地,我自己也有同類的情況,在不加思索下買了的衣服,回家後認為不合襯,結果躺在衣櫃一段日子便被送進舊衣回收箱。

近年時裝店流行即棄文化,推出平價衣服,薄利多銷,大家有一種心態,反正價錢不貴,買了不合身又或者質料不上乘,穿一季棄掉也不可惜。網上銷售的方便就更可怕了,只要你曾經好奇按連結看過一次,相關同類型的產品就好像陰魂不散般,天天出現在你眼前,在大數據下,我們的一舉一動都無所遁形。

根據統計,英國每年有三萬噸的舊衣被運到非洲的加納,二手衣服的轉買也間接破壞當地的成衣業及傳統服飾的文化,影響相當深遠。

大家趁轉季,清理衣櫃,當你發現要扔掉一大堆衣服時,證明已經過分狂買,警惕自己要節制,也要了解自已經常穿着衣服的質料及款式,例如我怕熨衣,就不會買恤衫及絲質衣服,免得它們只是「住在」衣櫃裏。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