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細緻造就勝利

發佈時間: 2017/05/15

話題作《不懂撒嬌的女人》,除當中辦公室鬥爭及社會愛情觀引起討論,亦喜見劇情及製作煥然一新!原來製作模式已作出多項大革新。

此劇放棄流水作業的製作模式,採用近乎電影式的製作。拍攝前,監製、編審、編劇、導演及演員會花時間進行圍讀兼綵排,一起討論,令演員在這時候已知道幕後人員想他們以甚麼方式去演,更易掌握對白的層次和節奏。正式拍攝時,演出效果便會更理想。

美術人員亦會討論整部戲的色tone、研究場景光源。編劇都參與過一次關於化粧的會議,導演、梳頭、化粧人員都需要在場,討論哪種化粧品適合4K拍攝,每種都做sample,然後討論。宣萱襯甚麼色?唐詩詠又是甚麼色?以往劇集攝影師未必會看劇本,但此劇在設計故事初期導演已參與。

之後排戲,編劇甚至其他部門都會去看,令台前幕後都覺得自己在同一方向做着同一件事。

《不》劇願意踏實地花時間去做前期製作,每個部門在開拍前已study整件事,令團隊內各成員感覺更踏實。

其實各大企業的管理層皆可借鑑劇集拍攝團隊的合作和人才培訓模式,令各部門員工積極發揮所長,使他們在職業路途上有所成長及得到認可。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