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比海還深》

發佈時間: 2017/05/15

在日本電影《比海還深》裏,一開場便講述老父剛過身,留下年邁的母親一人住在破舊的公寓裏,已成家的兒女陸續回來探望。

兒子想把老父的家當拿去賣錢,母親說:「都掉了。」

兒子說︰「相處50年的人的東西,說掉就掉。」

母親答︰「正因為相處50年了才做得到。」不禁令我佩服,難道要到這年紀才能明白斷捨離的真義嗎?

誰知後來母親說,其實一輩子都不知愛情為何物,此乃她人生的遺憾,她與老父之間從來只有感情而不是愛情。於是我又想,原來因為沒愛過,才掉得那麼輕鬆,斷捨離果然還是不易……

片末,颱風夜母親留兒子過夜,拿出老父的襯衣讓他換上,兒子問︰「不是說全掉了嗎?」母親沒表示甚麼。日常的家庭裏,其實不是沒有情感的轉折,只是都淡然處理,不細看細聽是不會知道的。怎可能沒有不捨?該留的還是會留。

不管愛情也好,感情也好,相伴幾十年後那分別已不像年輕時看得那麼重,能分享遺憾的人,就是愛過的人,但恐怕不到暮年也醒悟不到這一點。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