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大牌檔,美食車

發佈時間: 2017/05/15

大牌檔具本土特色,是香港特有的街頭飲食文化,相信無人異議,但現僅剩20多家拿着大牌檔牌照的老店,恐怕很快便會漸漸消失,所以政府最近推出美食車,我覺得是好事。

美食車這種摩登大牌檔,推出前呼聲高漲,大家期盼着美食車的來臨,推出後卻因未能達到預期效果,負評多多。有檔主因為停泊點人氣不足而影響生意,但亦有人日賺萬多元,總之萬事起頭難,攤檔有賺亦有賠,政府於是推出優化措施,例如加多停泊點及美食車可以參與旅發局主辦的大型活動,增加美食車的客源及市民「捕獲」機會。

待救不如自救,面對困境,有攤檔自創救忙主題曲,售賣精品,做到突圍而出。在艱難時激發創意,這不正是香港人引以為傲的拼搏精神嗎?

美食車售賣的食品各有gimmick,可凸顯香港文化滙聚、多元化的特色。美食無分國界,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都可以從食物中品味香港。如果政府不斷保持改進,與檔主及市民多溝通,平衡多方利益,美食車絕對有可能成為香港的街頭飲食文化!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