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趁年幼調校嬌縱的孩子

發佈時間: 2017/05/15

母親節過去了,是收了孩子的心意卡、鮮花,還是共進午餐(或晚餐)?心意卡是兒童期時最常用的表達方式,鮮花則是青少年期的,請媽媽出外共膳不用她下廚,可要到孩子有賺錢能力時才派得上用場。由要爸爸和老師們的指導和提點開始,到孩子懂事後自己準備至安排,這個日子,都是十分高興和溫馨的,不能忘記也不應沒有表示,否則,就是父母錯過了把孩子從小培養好--對父母的一份孝心,一份尊敬的子女角色。

無論有錢的、沒有錢的,都可以用各自合適的能力表達心意;無論年紀大的、年紀小的,都可以用各自合適的方法去表達的;沒有做不到或做不來的,只有因沒孝心和對至親並不尊敬而不做,或因某些障礙問題而沒法做的遺憾。

朋友的兩個女兒,是她自己調校出來的孩子,對她沒孝心也不尊敬。見這兩個孩子在兒時已開始讓他們可以隨便向父母發脾氣,不肯聆聽父母的指導,自己想怎樣就怎樣等的,明顯地有着在家中以至在人前人後也可以對父母並不尊敬的言行和態度來,兩個孩子長大後便沒有再跟她慶祝了。

孩子可以一開始就不懂,一開始就要被慢慢調校過來,若自細就縱容,而到長大後仍是對父母不敬,那就即是在父母視若無睹下,讓其不當行為一直自由發展下去,沒有給以調校而成的結果。對父母不敬,又如何會在母親節或父親節,祈求孩子會向自己表達心意。

這個節日,看到孩子如何表達心意,亦還看到父母如何培養自己的孩子。這在孩子尚年幼時,機會仍在父母手上,就要把握。(三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