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居深水埗唐樓 應徵「投行」遭中介歧視

發佈時間: 2017/05/16

本港租金高昂,不少人遷往近郊或唐樓居住。但有中介公司員工指,有學歷及經驗不俗的面試者,因住深水埗唐樓,而被拒諸門外。有人事顧問指,居住地點未必影響入職,但居所遠離公司者,在升遷競爭上或較「輸蝕」。

你的居所如何,你的仕途也必如何?有自稱求職中介公司員工在討論區撰文,聲稱替投資銀行物色人才時,遇到條件不俗的面試者,但最後仍將他拒諸門外。帖文指︰「面試者有學士學歷、中英文流利,有數年大企業工作經驗,要求月薪約4萬元,但有個問題,就是他租住深水埗唐樓。話晒他的目標職位是投資銀行的IT技術支援,知不知醜呀(住深水埗唐樓)?」

網民痛斥中介「有病」

帖文發布後即獲逾2.8萬人點擊。網民怒轟發帖者「有病」,質疑求職者是否「住山頂才夠高尚?」亦有人質疑發帖者的做法有歧視之嫌。

依依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營運總監馬盛邦說,以居住地點不適當拒絕面試者,絕不常見亦不合理︰「一般而言,住得近是有優勢,例如住北區申請做中港公司,因容易中港兩邊走,較易獲老闆青睞;但住得遠並非拒絕申請的理由。」

住近公司或有優勢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指居住地點遠離公司,未必影響入職,惟對升遷有影響︰「有個案是住長洲的老人院舍職員,每日單程要用2小時到位於元朗的院舍返工,結果院舍物色內部副院長人選時,老闆向住長洲的員工暗示雖然她表現不俗,但住得太遠,最後升了住北區的同事。」吳稱某些要隨時候命的工種,較傾向員工住得近︰「例如空姐需要在指定時間回到機場,住得太遠恐難次次達標,或會影響升遷。」她又指工作態度亦是關鍵。「如果員工住得遠,打風落雨都要第一個走,有些老闆會覺得你不是很落力為公司搏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