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不再窮?

發佈時間: 2017/05/16

5月是否不再窮了?筆者本以為知,但到了昨天,又變為不知,要過了今周,才有可能知,原因?

國內有家證券分析行,巨豐投顧,在昨日出了兩個評論。

早上11︰40分的,文題為︰監管層安撫市場,大盤短期將趨穩。

下午15︰02分的,文題為︰大盤反彈遇阻,將繼續探底。

導致早晚觀點有別是因為,上周人行於周五放水4,000多億,市場遂於周四聞風而先於下午拗腰反彈,周五消息證實,仍續上升。但到昨日,升幅明顯收窄,兩市只小幅反彈,滬指受制於3,100點,成交再度萎縮,難免使人聯想,上周五的人行放水,可能只是為一帶一路會議助興,今時會議結束,監管機構會否仍再「監管」,市場便見呆納。故其投資建議為︰巨豐投顧認為金融嚴監管及流動性緊張導致市場出現持續調整。周末監管層安撫市場,有利於市場趨於穩定。目前大盤在年綫位置震盪盤整,向上有3,100點整數關強壓力,短期反轉的可能性不大,建議投資者繼續控制倉位高拋低吸,遠離純概念炒作。

大盤完成短期底部

《金融界》網站亦對大盤已經確認築底,提出問號,主要考慮是︰

滬指大盤加上今天一共出現了三根陽綫,並且昨日還是向上跳空高開,結束了一直以來的向下跳空開盤,表明了市場的人氣得到了一定的滙聚,愈來愈多的人開始改善對大盤的預期,可以說大盤基本上完成了一個短期的底部。但是從量能方面來看,滬指大盤並未有效放出量能,對於中長期築底還要保持一個謹慎的態度。主力資金對大盤長期築底還抱有懷疑的態度,因此大盤並未出現一個量價齊增的局面,主力資金抄底並不活躍。

在這迷離不確的情況下,投資者宜待人行有更明確的放水訊號才成,今周應有4,000多億資金到期,如人行收回這4,000多億,即是監管層仍在嚴控流動資金,若是滬指3,000點不是底,極有可能回見2,800,那時恒指怕會受累,要回調了。

但如今周人行不收回4,000多億,或只收回2,000多億(即市場仍有2,000億的流動資金),則中港股市續可升,滬指3,100不為頂,可向3,200進發,而恒指將可望258至260了。

一句講晒︰魚缸無水魚難養,股場缺水股難升。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