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天虹戰隊》

發佈時間: 2017/05/16

《天虹戰隊》

人生中會不斷遇上各種困難,這些困難可能令我們卻步不前,甚或退後閃躲,永遠難以超越。如果我們視困難為挑戰,積極面對,努力尋求解決方法,成功自是可喜可賀;即使最終失敗了,也會成為人生經驗,加以分析,必能成為有用資源,個人抗逆能力亦得以提升,處事會更成熟有方。

今次為無障礙劇團排練《天虹戰隊》舞台劇,52位演員當中,包括視障、聽障、動障、心障、智障及健全人士,坐輪椅的朋友也有十位,單單是安排演員台位調動也費盡心思。雖然每位演員都曾是我的戲劇學生,但要他們完全掌握到角色的心路歷程,還要恰到好處地在舞台上呈現出來,就不是煮一頓家常便飯般輕易。因此我用了一個星期與演員們分析劇本,問演員每句台詞背後的動機、潛台詞又是甚麼、出場前與退場後會做甚麼事、出場狀態是怎樣、能量與節奏應該如何等等。

演員們都很投入很主動,即使沒他們的份兒,也會照回來旁聽我們如何分析劇本,看到這樣良好的學習態度,也被他們暗暗打動,即使前路有多困難,也給予我有足夠的動力向前邁進。我常說一個演出能打動人心,不是單靠演技便能成就,還要有熱誠與投入,及追求卓越的心。是次演出不單是他們的里程碑,也是學員海外交流的籌款活動,希望得到你們的認同,以680元購買籌款票入場支持《天虹戰隊》,6月10至11日在元朗劇院演出。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