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主修宜興趣為先

發佈時間: 2017/05/16

覆心急媽媽︰你兒今年考DSE,除四科核心外,選修為物理和生物,估計4+1取得23-24分上下。這個分數,能考入大學沒有問題,問題在於揀甚麼主修課程。假如英、數以及選修科皆有更高成績級別如5級或以上,相信考入三大之一的科大,也沒有問題,特別是工程、理科更佳。

最關鍵是兒子的興趣,而非將來的就業前途。說穿了是修讀完四年大學,原來的熱門行業有機會變為冷門,所以要選擇主修,一定要以興趣為先,別想太多。因為大學讀的一定不夠專業,專業是經年累月的工作及發展經歷,非一朝一夕。大學課程是培養個人能力,包括思維邏輯、溝通、表達、解難、透視未來、觀察,而非只求將來就業。美國的四年大學學士學位課程不談專業,只求學習經歷。同樣在香港能考入大學,花四年時間,最終是學習做人,將來就業有能力就居之,而非技術,專業應是畢業後再讀。有23-24分,不應重讀,浪費時間。

losee123@yahoo.com.hk

www.facebook.com/losee01

撰文: 魯思 考試升學專家、撰寫升學專欄20年
欄名: 升學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