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尊重父母的德育培養

發佈時間: 2017/05/16

在母親節前一個星期,已有人開始為向母親表達心意而慶祝。那天,在茶樓門外,已有很多一家大小拿着入座籌號在等着等着,忽然,一把小女孩的尖叫聲音響起來,大家一致被驚嚇而向聲音望去,是一穿着漂亮裙子的小女孩,應該才只有五、六歲,向着空氣吼叫,又接連的向父母怒叫。

手上還拿着一朵鮮花的小女孩,還未開始為媽媽慶祝就因着自己覺得某些不如意便向父母發脾氣;應該已懂得母親節意義的她,亦已知道為何那天要跟父母上茶樓用午膳的她,卻沒有能力在這個時候向媽媽表達的是孝心和尊重的態度,反而是向她表達不快,還要發脾氣。可見這孩子在自幼的德育上,是缺失了這部分,父母是忽略了要讓孩子知道,並培養孩子做好,要對父母尊重的角色,這很多時都發生在被嬌縱慣的小公主和小王子身上,父母集中注意力在培養他們的體藝學術,令他們甚麼也會甚麼也懂,卻不懂做個尊重自己的孩子。

為慶祝母親節,父母在孩子年幼時便做孩子的引路明燈,教孩子應如何表達,告訴孩子為甚麼要這樣向媽媽表示心意。同時地,到了父親節時,做媽媽的也如此,這是父母做好培養孩子對父母要表達孝心和敬意的基本德育。

不過,這可不是靠這一天、兩天就成,是靠在兒童期的德育培養,在那階段的品德培養萌芽期時,就要用愛來培養孩子對父母的孝心和尊重,而不是只顧着給孩子付出,在不斷遷就和縱容孩子下,令孩子往後只顧自己的感受,成了個不懂向父母付出的孩兒。(三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