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睡眠療傷

發佈時間: 2017/05/17

有些人遇上不快樂的事情,便會倒頭大睡,甚麼也不想,甚麼也不理,借周公之力去調整情緒。這方法是好還是壞呢?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有時事情來到,人已經盡力去解決,努力調整,但也不一定能夠扭轉局面。

這樣的話,人難免失望、欷歔、感嘆等,那睡眠可以是一種休息,讓人安靜,重整力氣,安頓身心。睡一覺,再起床又是一條好漢子,心態正面,這一覺睡得好!

另外,有些人闖了禍,把爛攤子擱着,自己逃到床上去,常常是怕被人責罵、埋怨、杯葛等。

如此賴在床上就是逃避,即使能夠合上眼,爛攤子的臭味卻繼續發酵,睡眠質素應該也不會太好。那不如早早醒來,面對困難吧。

有些人一生愛逃避,另外有些人總忙着解決困難。解難能力需要長久的培養和鍛練。年輕的,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能夠成長,並相信成長。

當年輕人付出力氣去做好事情,前輩們應該嘉許他們的付出,不要只着眼於成績和成果,年輕人便會慢慢變得堅毅和強壯。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何念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