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拆解老千股 有踩鋼綫之嫌

發佈時間: 2017/05/17

好幾年前,評級機構穆迪就61家中資民企的企業管治、會計風險發出紅旗警示。這份名噪一時的穆迪紅旗報告,牽連甚廣,先引發民企洗倉,繼而是證監會指控穆迪在發表報告時欠缺足夠解釋及理解,以致對該等被品評的公司出現不公平、欠清晰及存在誤導。最後,穆迪被證監會公開譴責,擾攘多年,穆迪最後仍須繳付罰款。

這幾年以來,獨立沽空機構向本港中小型股份不斷開刀,部分一擊即中,部分被牽連上市公司有詳細解釋後,最後安然無恙。而近日,情況更有所改變,包括連藍籌大市值股份亦被狙擊。同時間,有別於近乎隱形的獨立沽空機構,作為內地首席投資銀行之一的中金亦都加入戰團,一份拆解本港老千股,附加66家公司名單,結果整個投資界爭相傳閱。

有穆迪作為先例,個別行內人認為,中金報告雖出於好意,但點名擬似老千股,實在有點踩鋼綫之嫌,其中最具爭議並非公司名單,而是「疑似」兩個字,到底是純粹溫馨提示,以作為例子,抑或是為免責的防禦。

的確,中金以股價、供股或集資,以至公司改名次數、作為一套定義老千股的框架,大致上是沒有太多人會有異議。但最諷刺是,在現實投資世界及股票市場之中,投資者從來都是以股價定輸贏,並以此將公司予以定位;股價升就是愛股、股價下跌就是妖股,根深柢固的思想背後,其實最容易墮入股價走勢陷阱;那就是只要股價上升,即使明知是老千股,也可暫且視而不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