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買騰訊要注意的風險

發佈時間: 2017/05/17

買騰訊要注意的風險

近日股市節節上升,早前我提到,最適宜進取投資者以月供形式買入的股王騰訊(00700),股價也屢創新高,甚至可以說是帶領大市上升的龍頭股。

但另一邊廂,卻有另一隻近年紅透半邊天,而且剛躋身恒生指數成分股不久的瑞聲科技(02018),卻遭「沽空機構」發表報告,質疑她的毛利率偏高,導致股價連日急挫,股價於短短三個交易日急挫近兩成,以一隻市值逾千億的股票來說,實在也頗嚇人!

剛和我談過騰訊的姊妹Kitty也WhatsApp我,她問我,這類事情會不會發生在騰訊身上。

「這幾日瑞聲科技真的很嚇人,這麼大的一隻藍籌股,更是所謂的科技股,也落得如斯田地,我真的有點擔心,到底騰訊會不會有一日也是這樣呀?」Kitty用了幾個驚嚇的表情符號去代表她的心情。

業務策略清晰基礎較強

「這是投資股票的風險呀,我也不敢說!但瑞聲基本因素跟騰訊很不同,正如我早前說,說到底,瑞聲其實是一隻『工業股』,只不過,她是科技水平較高的工業股。再者,她是被動的,首要條件必需要市場對消費電子產品繼續有需求,她才可以有生意!但騰訊則有點不同,她已經是互聯網的巨擘,級數比瑞聲高幾班,也有很強的業務基礎,以及清晰的業務策略(協助其他行業在互聯網做生意),甚至向人工智能、流動支付、移動定位、虛擬實境、雲計算和大數據等方向發展。」我告訴Kitty,騰訊與其他股票不同的地方。

「但據我所知,騰訊的毛利率也很高,會不會同樣受質疑呢?」Kitty問我。

「騰訊的主要業務仍是網絡遊戲,這種業務的毛利率從來都很高,這是行內人所共知的。所以,她的情況應該跟瑞聲不同。」

「咦,妳好像說到騰訊是沒有瑕疵一樣,但我仍然有點擔心呢!」

「嗯,如果妳用月供的形式買騰訊,我認為,風險已經比起妳現在用一筆錢買騰訊為低了!當然,如果妳問到,騰訊到底有甚麼風險,又或者,買騰訊,到底要注意甚麼風險的話,我可以告訴妳,騰訊有兩大風險要注意,一是管理風險,二是政策風險!」

要留意管理及政策風險

「管理風險和政策風險?是任何股票都面對的風險?」

「妳也可以這樣說,但當中的政策風險,主要是中資股會特別受影響,因為內地仍然是發展中的市場,政府的干預仍是無可避免,騰訊已經較好,因她是民企,不會直接受內地行政指令影響,但騰訊的經營重心始終是內地,例如中央政府再支持另一個社交平台發展,打破微信的壟斷,那麼,騰訊也無可避免會受影響的!」

「嗯,妳說得對,內地政府真的有可能這樣做嗎?」

「不敢說,這才是風險所在呢!此外,我認為,對任何一間發展迅速的公司來說,最大的挑戰,以及風險就是管理,如果管理得宜,企業可以如魚得水,但如果內部管理混亂,一家有前景的公司也可以失敗告終的!」

「同意,騰訊這幾年的發展真的很迅速,久不久就聽說有新的收購,又或者參股某些企業,如果管理不善,那就太可惜了。」

「是呀!但妳也可以放心,騰訊基本上不會參與收購回來的公司(只持少數月股權的公司)的管理和經營,她主要是一個被動投資者,方便她去協助這些公司在互聯網的世界做生意而已!」

「聽完妳說,我又不是太擔心了!至少,我是以月供形式去買騰訊,這一刻都是買了很少!」Kitty最後給了我一個安心的表情符號!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