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契媽」 扶持孩子抗腎病

發佈時間: 2017/05/18

醫院「契媽」 扶持孩子抗腎病

患嚴重腎病兒童常出入醫院,甚至長期留院進行腹膜透析(洗肚)或血液透析(洗血)。瑪嘉烈醫院兒童腎科建立「契媽制」,悉心照料專屬病童。有「契媽」指與病童建立緊密關係,除可添雙方信任度,也可紓緩家人之間的衝突。

現時病房約有50名病童需長期洗腎,每名兒童入院時會安排專責護士照顧,陪同病童經歷洗腎至換腎移植。

「契媽」之一的資深護師陳笑莊憶述,多年前一位患腎腫瘤、已洗肚6年的16歲病童,因洗肚過程不順利,加上肝也發現問題,病童母親心急着女兒做檢查,但女童拒絕。她向女童解釋其母親的苦心,女童終肯接受檢查。

紓緩家人負擔

此外,病童要戒口,換腎後也要長期食抗排斥藥,陳指「契媽」亦能發揮作用,「家人叫不要吃朱古力,他們(病童)可能不理會,但我叫就會聽話。」病房經理羅愛蓮指,「契媽」們會花自己時間關心病人,有些病童長大後,新年會回來探「契媽」、大學畢業亦回來影相,甚至有些做了媽媽,都會回來帶活動。

由7位專科醫生、13位專科護士組成的團隊奪得今屆醫管局傑出團隊獎,兒童腎科副顧問醫生馬立德醫生指,真正最傑出的是病人及他們的家人,讚揚他們是對生命的堅持的「小鬥士」。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