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鄧普頓
富蘭克林鄧普頓

法國債中期或被拋售

發佈時間: 2017/05/18

馬克龍眾望所歸的勝利,短期內應已被市場樂觀地接受。

從固定收益角度來看,儘管第一輪投票後,馬克龍的勝選已基本上被市場消化,但我們預期法國國債會再有一輪大幅反彈。

但馬克龍至今只提出了一個非常粗略的管治框架。我們預期他馬上就會面臨壓力,不但要確切向國民展示施政方針及改革計劃,更要與各黨派爭取支持。我們認為在管治方面,馬克龍在政治光譜上的立場比最初預期的顯得稍為偏左。他的管治大計將主要取決於6月國會選舉結果,能否獲反對黨支持將成關鍵。

現時,馬克龍的宣言完全沒表明他可顯著降低法國赤字,也不能阻止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上升。我們認為這不利於法國的長期基本面。但中期而言,一旦人們消化馬克龍當選的影響,預期法國國債很大機會出現拋售。

政治是市場此刻的推動力。一旦投資者看穿這點,法國國債表現將出現相當大的落差。

投資者或許會以德國國債作參考。目前德法兩國國債的交易水平相若,但它們的基本面並不相似。相比德國,法國一直受高額經常帳赤字、嚴重的預算赤字,及持續高企的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比例所困擾。投資者最終將意識到從基本面來看,現時法國國債價格算是升得過高,當馬克龍正式上場後,價格可望回落。

Copyright © 2017。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版權所有。本文之發行人為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亞洲)有限公司。本文只提供一般性資料,其內容顯示本行在刊登日期之見解。文內所提及的證券只作參考用途,並非購買、出售或持有任何證券的建議。投資組合不一定在任何時期內持有所述股票。本文的意見可因應情況修改而不作另行通知。本行對文中所載之推測不會作任何保證或承諾。本行亦不會就閣下使用本文或本文之任何資料、推測或意見而引致閣下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責。本文並未為香港證監會所審閱。

撰文: 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 分析環球市場走勢與機會
欄名: 環球智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