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的誠意

發佈時間: 2017/05/18

最近看過一篇文章,外國的行家嘗試歸納何以企業錯了,即使明知要跪玻璃,道歉起來,總無法予人誠心認錯的感覺。

讀後無法不會心微笑,古今中外,時勢環境有變,但現象竟是如此一脈相承。

作者如是說︰第一、律師阻頭阻勢,為避免刑責而甘冒上被萬民唾駡風險的例子,比比皆是;第二、道歉聲明要經某某委員會修訂,即是一百個人批閱過,這麼一來,非驢非馬已成定局,這個你懂的;第三、最頂頭那位被擦鞋仔包圍,根本意識不到事情嚴重性,簡而言之,即係「堅離地」!

慣了在大機構工作的人,平日連發個電郵要cc誰、bcc誰,幾時留下追蹤修訂痕迹,幾時不留,都會金睛火眼,小心翼翼,一聽見阿鼎的立法會文件事件,就知道是低級得不得了的錯誤,要嗎是阿鼎錯,要嗎是其助理錯。

但無論如何,阿鼎必須承認責任,正正式式道歉,當機立斷辭去調查委員會職務,這是最最基本兼成本不高的誠意動作。昨天還在死撑已失了一次先機,今天(星期三)還不把握最後機會?

道歉好傷,但總勝衰完一次又一次,錯了,怎不直截了當say sorry?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