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看鳥兒築巢的感悟

發佈時間: 2017/05/18

立夏前,忽然熱了幾天然後又涼了幾天,忽然下起大雨然後又太陽高掛,天氣變化不定,是春夏季交替的過渡日子。

記得數年前也是這個時候,有天,發現園子裏的一棵小樹旁的地上有些膠袋碎條,我研究了很久也不明白園子裏為甚麼會有這樣的東西,也不知道它們從何而來,直至見有隻鳥兒嘴上掛着一條那樣的物料飛過我的頭上,才明白地上的東西是鳥兒的。

鳥兒向我飛來,牠放棄了嘴裏的東西而欲向我攻擊,我退到一旁,牠才飛到小樹上去,那刻,我才發現原來牠正要在那兒築巢。

我和孩子每天趁牠不在時前去觀察,見牠找了些不同的物料做牠鳥巢的建築材料,除了膠袋碎條還有尼龍草、羽毛、草和葉片等「廢物」,交叉重疊,編織成一個內裏圓圓的、像一個碗子般大小的巢。我告訴小孩,那是個完美的廢物利用示範。

沒有親眼看過,孩子一直以為鳥巢只是用草和葉片建造而成,那次近距離清楚看到它的物料和形狀,又一天天的替它拍照做紀錄,很是滿足。可是,天氣忽然轉變,預測會有大雨到來,孩子怕鳥巢會被雨水入侵,替鳥兒擔心,我告訴她鳥兒的建築技術很好,用的物料也是用心挑選過,有能力接受雨水的挑戰,她才放心下來。最後,孩子竟祈求鳥兒築巢時是認真的,沒有「偷工減料」、沒有偷懶,像她媽媽平日指導她做事一樣,真有意思。(二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