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遲到雖減缺勤增 畢業生搵工兼職化

發佈時間: 2017/05/19

DSE考試雖然未放榜,但不少畢業生已準備加入職場。昨日一個大型招聘會上,不少機構想聘長工,但很多年輕人只想找兼職。有社工說,有年輕人做了數年兼職才找長工。有招聘機構指,部分畢業生上班遲到雖減少,但缺勤率增加,更有人動輒便「扮病」缺席。

有航空公司的招聘專員指,部分畢業生的工作態度存在不少問題,近年發現他們遲到減少、但缺勤率增加,相信因為遲到便「扮病」不上班的情況趨增,而且多發生在20、21歲員工身上。該專員又指,年輕人不容易接受上司的意見,容易「黑面」,更有個案返了兩日工便沒有出現,「要公司窮追才找到他」,才表示要辭職。

香港萬麗海景酒店助理人力資源經理曾栢元指,畢業生在資訊科技上幫到公司,但欠缺耐性,「可能自小容易得到資訊,在培訓上要每三個月就會跟他們說一次工作表現,他們詢問晉升機會,也要即時答覆。」

畢業不知路向

工聯會職業再訓練中心執行幹事兼註冊社工陳展明指,近年多了年輕人有「做住兼職先」的心態,「以往可能無太多工作選擇,現在學生畢業後不知去向時,就選擇做兼職」,但她指,年輕人多數在幾年後便覺得要找一個方向給自己可長遠發展。

合眾人事顧問總經理蘇偉忠指,兼職工作以往集中於零售、飲食業,現時連文職亦對兼職有需求。他指,兼職數量增加與經濟周期轉變太快有關,因請兼職易控制成本,經濟前景不明亦令部分企業收緊員工配額,有需要時才請以兼職應付工作。

應徵誠意存疑

他認同畢業生偏好找兼職、短期工,惟部分人應徵長工後亦很快離職,令部分企業對於再請年輕人時較為審慎,會對年輕應徵者的誠意存疑。他提醒,青年追求短期工作,雖可涉獵不同工作,但非持續性的工作或較難累積資歷,即難以攀上晉升的階梯。「頭一年想清楚方向都無可厚非,但蜜月期不宜過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