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咖啡不及白咖啡?

發佈時間: 2017/05/19

要複製成功,向來太難。

去年,雀巢白咖啡找黎明搭檔100毛「腦細」林日曦拍片,幾乎成為了全年最「吸睛」的網絡廣告,拿到了用很多錢也未必買得到的「病毒」營銷效果,羨煞旁人。

今年,雀巢推出越南咖啡,照辦煮碗,繼續強行填詞拍惡搞MV,同樣找來黎明搭檔林日曦,再度登場客串的劉江,再追加尾段彩蛋林夕,星光熠熠,再上一層樓。

以片論片,廣告概念,依然乏善可陳,雖然是照辦煮碗再來一次,但觀乎今集內容,個人認為娛樂笑點更勝上回。當然,討論創意,有時可以很主觀,事實上我見坊間的反應,似乎亦真的不及上回。

變數太多,箇中原因難以猜透,但可肯定的是100毛粉絲力度已減,除非你已設定接收該臉書頁的更新通知,又或者你身邊的好友當日有在臉書分享,否則此片推出之時,一般用戶未必會即時見到。雖然,一如近期大部分的社交媒體操作,雀巢亦買下了多個媒體及KOL臉書頁幫手推片,但其病毒營銷效果,始終不及上年。

我只可慨嘆,究其因由,網民貪新鮮是其一,看見「又是廣告」便立即視為隱形是其二;此外,對於廣告客戶而言,臉書亦已淪為一個幾乎沒廣告推送就沒流量的平台,要突圍而出,除非能夠獲得廣大臉書用戶真心「些牙」,否則在臉書落廣告的力度,一定要夠強,才可見到成效。

但品牌似乎亦老早知道,社交網絡世界變化萬千,未必能夠以同一策略再下一城,今次除了配合鋪天蓋地的綫下媒體,更破天荒地落重本在大台TVB黃金時段播放四分鐘的版本。

有花生友到超市替雀巢視察業務,上回白咖啡被搶購一空的場面不及去年,坊間亦未見到有小商戶自發手寫廣告牌宣傳「黎明越南咖啡」,似乎水已被抽乾,此情不再。但亦有花生友說,越南咖啡口味太甜,一般香港消費者未必受落。說到底,消費者相當現實,廣告世界再美好,黎明再消費自己的瘀事也好,產品是否合我口味,還是重點因素。(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