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機場特警每月1演練 嚴防恐襲

發佈時間: 2017/05/19

本港受恐襲風險維持於中度,但需要防範恐怖分子發動無處不在的孤狼式襲擊。今年是機場特警組(ASU)成立40周年,機場特警組總督察劉冠騰指,因應國際形勢,除平日高姿態武裝的巡邏,演練範圍也由以前集中在特定地方如客運大樓,擴展至整個機場島如油庫、飛機庫等地;現時一個月約一次演習,可訓練市民的安全意識及對危機的即時反應。

40年來機場特警組曾出動不少次,劉冠騰總督察表示,近年更多聯同機管局、民航處等部門,定期進行針對恐怖襲擊的演練;航空公司、機場保安公司及商戶等持份者亦有參與。

遴選過程辛苦 僅有兩女組員

去年底有野豬闖進赤鱲角機場,機場特警以盾牌制服,至近期有俄羅斯人打劫機場找換店,也靠機場特警隊的即時反應。劉冠騰指,處理野豬的經驗較「特別」,「我們主要職責是反恐,但也感謝同事很快作出反應。」

現時機場特警組只有兩位女組員,其中一位女警員賴慧君(Bonnie)加入一年,她亦是40年來第8位女性加入隊伍。賴以「絕對辛苦」形容遴選過程,限於女性的體格同男性不同,花了超過半年準備。她指本身比較好動,加上之前已在反恐特勤隊工作6年,認為機場香港一個重要的基建,故有興趣加入機場特警組。

機場特警組於1977年成立時,只有28名飛虎隊隊員借調機場,到發展成今日過百人的反恐隊之一;今年9月將舉行開放日,讓市民了解更多他們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