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吃蛋好處多

發佈時間: 2017/05/19

我寫了一篇「吃蛋能預防脂肪肝」的文章,有人反應說「常吃蛋的,當心有膽固醇啊!」「唔怕有沙門氏菌咩?」不知何解中國人的憂慮份外多。有位朋友常感冒,我送她一瓶維他命C補充劑,怎知她帶點疑惑的反問我︰「聽說維他命C吃多了會有腎石的。」我被她氣壞,沒有人叫你把維他命C當作糖果吃,包裝上已註明每日一粒!有些人的頭腦不太文明,真的需要進補一下。

每天吃兩隻蛋是絕對有利身體健康而不會造成膽固醇過高的,因為吃進肚裏後,並非能百分百被身體吸收,尤其是其他食物所含的纖維會把膽固醇排出體外;即使吃多了,肝臟會減少合成量的。蛋所含的都是優質膽固醇,跟那些因攝取過多動物性脂肪,而令膽固醇過高導致血管閉塞,是兩碼子的事。除非你肝功能本身有毛病,否則不要擔心,日吃兩蛋,身體健康無有怕!

尤其是那些腦袋退化的人,就更需要吃蛋補腦。或許他們不知膽固醇過低也會有腦中風的風險吧!中國人常說合桃能補腦,吃雞蛋不是更簡單嗎?

之前我在這專欄有提及,卵磷脂的最佳來源是雞蛋中的蛋黃。卵磷脂的重要成分是膽鹼,能預防脂肪肝。膽鹼進入神經細胞與酵素產生作用後,引伸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這物質能活化腦部機能,對老人癡呆症、記憶欠佳,甚至腦袋不大文明的都有莫大裨益。以後遇上冥頑不靈的人,索性叫他吃蛋好了!

雞蛋能發揮的作用那麼大,或許是大家意想不到的。從來中國人都迷信價格與價值是一致的,事實並非如此。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