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仍須按城規程序進行 郊野邊陲建屋 先研究後諮詢

發佈時間: 2017/05/19

政府宣布邀請房協研究2幅郊野公園邊陲土地的建屋可行性,惟有輿論批評此舉是繞過法定程序。發展局指,先收集初步意見及數據,倘落實發展,仍須按環評及城規程序進行。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稱,研究屬諮詢,相信政府會同時考慮綠化地帶及棕地等。

政府提出邀請房協研究2幅郊野公園邊陲土地,包括元朗大欖郊野公園及馬鞍山郊野公園邊陲地的建屋可行性。發展局局長馬紹祥指,房協有見公營房屋供應緊絀,認為該2幅地有發展潛質,雙方初步溝通後,決定邀請房協作初步研究,冀得出實質、清晰數據,讓社會有基礎進行討論,強調若落實推行,日後需根據城規條例、環評等程序發展。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亦指,目前評論這兩個試點是否適合屬言之過早,且房協運用其資金作研究,並無繞過環境局的問題,相信研究能取得客觀數據讓公開討論。

問題引廣泛爭議

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主席鄧竟成說,在政府公布消息後才知情,認為委員會屬諮詢架構,並非執行政策,待政策有雛形後才諮詢委員會意見,因此政府亦無繞過委員會。他說,郊野公園建屋問題存在爭議,過往有行山人士反映「郊野公園一寸都不能少」,亦有市民認同應研究發展郊野公園。他指,雖然今次研究集中在郊野公園,但相信政府會同時考慮在不同土地建屋,例如綠化土地及棕地等。

香港城市設計學會前會長、房協委員林雲峰指,房協作為非政府組織,可抽離政府的施政目標,評估社會對發展的接受程度、保育意見等,就整體價值等作客觀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