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機器威脅勞動力 4大原則保持公司人性化

發佈時間: 2017/05/19

有調查推算,未來二十年內,一半的人類勞動力將會被機器和軟件所取代,今後的公司將充斥各類高效工作且更易管理的機器。在機器化時代下,人類的工作又將何去何從?哪些工作又是一個保持人性化的公司不可或缺?

曾出任產品設計與策略的青蛙設計公司前行政總裁提姆.拉伯瑞克,於幕後協助蘋果、迪士尼、HP、Intel等跨國企業經營品牌的經驗,他獨創最新商業模式︰「浪漫企業家」。

對商業來說,熱情與浪漫並非常見的形容詞,然而拉伯瑞克指出它們是當代企業最重要卻缺失的部分,運用浪漫才可打造真正受員工、顧客喜愛的公司與產品。他認為數據分析、績效評估、確保獲利不是真正的成功,「浪漫」才是當今最有力量的新商業模式趨勢,人的情感需求才是維繫市場的關鍵,具有「人性」的企業才「迷人」。在重視創造性的當今社會,浪漫將會成為經營企業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未來二十年後,將有一半人力預期被機器和軟件取代,很多企業家把視之為增加收入好機會,因機器更有效率,人類卻是複雜且難管理。

創造親密感 說醜陋真相

惟拉伯瑞克認為公司更應保留人力,因為人類能做的工作就只剩下那些需要做得出色、漂亮,而非高效率的工作,他提出4項打造人性化公司的基本原則︰

1)做不必要的事;追求美,意味超越單純的必須,例如把公司股份贈予員工。

2)創造親密感;我們對工作的滿足感,很大程度取決於和同事的人際關係。健康關係的秘訣,不在於高調姿態或崇高承諾,而在於細小的展現人與人關係的瞬間,例如邀請同事及他們伴侶一同聚會。

3)變醜風險;美麗的語言是膚淺,但說出醜陋的真相卻可以深入骨髓,內部之間坦誠缺點,藉此根治所有官僚體制;

4)美麗的組織會持續提出問題,他們會維持不完整的狀態;

以上4點不只是美的組織特徵,也是人類天生性格。在組織中為他人營造同樣感受,當擁抱這些原則並努力,美麗就能拯救世界。在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面前,人類需要一種全新的徹底的人文主義,必須學習並發展新的審美和感性教育;如果不這麼做,最終人類可能在遍布機器、不懂得欣賞美的組織和社會中,像局外人一樣疏離活着,對不必要的事、親密感、不完整和醜陋無動於衷。

http://www.ted.com/talks/tim_leberecht_4_ways_to_build_a_human_company_in_the_age_of_machines